膀胱能发生损伤吗?如何诊治及预防?

2008-04-15 00:00:00 来源:


  膀胱是贮存和排放尿液的器官,因与子宫相邻近,所以生殖道的产伤和妇科手术损伤均已成为膀胱损伤的主要原因:
  (1)产伤:由于胎头下降受阻,膀胱、尿道等软组织长时间被挤压而引起缺血、坏死;子宫破裂的延伸导致膀胱破裂;各种产科手术的不慎所引起的膀胱误伤。
  (2)妇科手术损伤:见于经腹或阴道内子宫切除时的损伤;或在分离粘连膀胱子宫腹膜反褶处时受伤。
  (3)其它:放射治疗晚期妇科癌瘤时所引起的膀胱灼伤;或膀胱内误注入某些化学性药物的烧灼伤;也可因膀胱充盈时突然受到外来的过重压力所产生的挤压伤。
  诊断:①膀胱损伤后的症状取决于膀胱受损的程度,轻度挫伤者可以仅有血尿;如有膀胱腹膜外破裂可引起尿液外渗,形成盆腔包块,疼痛难忍;膀胱腹膜内破裂者可以引起腹膜炎;其它尚可有膀胱壁坏死、尿瘘等。②凡疑有膀胱破裂时,可向膀胱内注入生理盐水300毫升,等待10分钟后再次回抽注入的生理盐水,如回抽量明显少于注入量,诊断即可成立。③亦可作B超或膀胱造影术,后者还可明确破裂的部位及尿液外渗情况。
  治疗:①损伤不重病人(主要是挫伤)可先行保守治疗,如放置导尿管并长期开放,应用抗生素。②如已确诊为膀胱破裂者应手术修补。
  预防:①注意围产期保健。②推广新法接生。③提高妇科医师手术水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